“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程陆】北极光

*不管什么西皮北极圈 我一个人也要坚持发光

*年下警察暗恋故事 献给我心中的完美男友古仔

*BGM: 莫文蔚《北极光》

1.

 

等一世为看一眼,如何又算贪。

 

 

2.

 

表钟时针划过十点,高速运转一整天的香港刚刚放缓些步调,密密匝匝的摩天大楼里却还有许多窗口亮着灯光,像一对对精力透支仍勉力睁大的眼,无助地苦守着长夜。

 

程德明坐在自己灯火通明的办公间,电脑屏幕早已熄了,手上一圈圈地转动着一支墨绿钢笔。转几圈,就砰地跌到玻璃桌面上;再捡起来,又转动,又跌下。单调的动作一再重复,像时间没有尽头那样。

 

 

他一直重复着转笔的动作,眼神透过落地窗,远远落在夜幕深处的不知何方。

 

直到马路边出现一个小如豆点的人影,他放空的双眼才忽然有了聚焦。

 

 

10:23PM. 他在心里轻轻读出时间。比昨天还晚了十二分。

 

路边的人是陆志廉。ICAC首席调查主任,他的同事、前辈和师兄。

 

以及……

 

 

想到这个用词,他不知几百几千回地自嘲,深情不被人知,自己都嫌弃造作。

 

以及,他暗恋十年的对象。

 

 

3.

 

你是传说。

 

是那种绝世的风光。

 

 

4.

 

成人以后程德明便不再庆祝生日,问起自己的年龄,总要几分钟时间加减再推算。但说到他喜欢陆志廉的年份,他却在内心深处当成个纪念日在计算。

 

古人都结绳记事。于他而言,陆志廉就是他人生里扎得最狠也最紧那绳结,除他以外,生命里再无其他情节好回望。

 

 

再无别人能和他相比了。年岁一长其实他很难说清自己一开始究竟喜欢陆志廉哪里。是哪一回他在警校的荣誉学生表彰里见到那人的相片,那时他第一次发觉一个人淡漠而认真的眉眼可以这么好看;是哪几回他在图书馆屏声息气地坐到了那人的对面,看着阳光缓慢从耳畔爬过他高耸的鼻梁,连他有几根睫毛都要数清了,却连书本里一行字都未读完。

 

再后来是他考进廉署,报道的第一天就撞见出门办事的陆志廉,跟在一班报道新生最尾他久久地回头,好像那人被衬衣紧紧包裹的腰线烙进了他视网膜深处一样。

 

以及后来的后来,是他第一次从那人嘴里听到自己名字。陆志廉叫他Kenny,师弟,德明,什么都好,什么也都好听,好听得每声要在他心里回音般荡漾。

 

 

人人都知道陆志廉好。正义凛然,铁汉柔情,顶天立地,像是他天生就该成ICAC的首席一样。

 

但程德明喜欢陆志廉不止为那些。他喜欢的是只有他双眼注视过的陆志廉,是他眼角只有凑近才能看清的一颗淡色的痣,是他思考时下意识打响指的小习惯,还有他极偶尔才笑,但笑时嘴角就浮出浅浅的可爱的酒窝。

 

 

为那些不为人知的、私己的心动,程德明看着陆志廉,一看就是整整十年。

 

 

5.

 

即使已白发苍苍,抬头没有光。

 

得不到,也不甘,去淡忘。

 

 

6.

 

一如往常,他坐在自己办公室,等着陆志廉收工、下楼、拿车,一直注视到连他的车灯都走远,才肯自己起身回家。

 

他不停地玩笔,好像这样就能使他消磨的时间添些意义一样。可今晚似乎略有不同,陆志廉人在楼下,车门都已经拉开了,忽然却停住了动作。

 

他玩笔的手顿了一顿,从皮椅上站起来,凑近了窗前。

 

 

陆志廉……在打电话吗?

 

距离太远,他眯着眼睛有些难以分辨。只是桌面上手机忽然震动起来那下,程德明双眼都惊得睁大,手里把玩的钢笔一下掉在了地上。

 

 

这若是玩笑,对他会不会太过恶毒?

 

他不知何故心慌,手心都瞬间出了汗,站在窗前死死望着陆志廉,步子都不肯挪。只是楼下的陆志廉维持动作就那样站着,他的手机也一直没停止震颤。

 

便是个定时炸弹也没有此时这台手机更要他紧张。程德明深吸一口气才终于回头,屏幕上没有其他符号,来电提示,只有单字一个“陆”字。

 

 

“喂,Kenny?看你office灯光还亮着,要不要一起宵夜?”

 

 

7.

 

莫道为了你,我享受这期盼。

 

极地尽处,或许会有我可靠的岸。

 

 

8.

 

港岛除了茶餐厅,哪里更适合两个心有旖念的年轻人暧昧谈情?十年前的程德明每次一个人坐在茶餐厅吃三明蛋治配冰咖,曾经幻想过数百回陆志廉坐在他对面的场景,幻想他该怎么说怎么做,怎么喝咖啡,才好控制喝完的速度不会太早也不太迟。

 

他什么都想过,唯独没想过幻想有天也有办法成真。

 

他一口一口抿着咖啡杯沿,直到老板娘来道歉了才后知后觉发现自己的咖啡被上错成阿华田。小桌对面吃着菠萝油的陆志廉也被他的迟钝逗笑了,问他怎么连甜和苦也不分,可他只是在心里默默作记录:原来陆志廉夜宵爱吃菠萝油。

 

 

 

甜和苦要怎么分?实话实说,暗恋同个人十年,他一早就分辨不清楚了。

 

距离是苦,亲密是甜;失望是苦,惊喜是甜;陆志廉给他这样大的惊喜:原来他隔着数十层楼高度,也能一仰头看出程德明办公室的位置;原来他真的有把他当成可亲的朋友,愿意约他两人单独宵夜。

 

 

美梦成真,总该心满意足,微笑一下。

 

程德明双手放在膝盖上,攥紧得指甲盖都泛白了,嘴角却僵着,不知道要怎样开口好。

 

 

十年心结,如此汹涌到荒唐的爱恋,他是真的不知道怎样开口才是好。

 

 

9.

 

良辰美景未细赏,我已经为你着凉。

 

 

10.

 

“Kenny……呢排你似乎有心事,可否话俾我听?(最近你似乎有心事,能不能说给我听?)”

 

“嗯?有吗?”程德明好像做了坏事的小孩被抓住那样,反问得飞快,恨不能找个借口当场逃走。

 

“见你经常加夜班,日日熊猫眼,happy hour都最静。”陆志廉声线却很柔和,刻意给他留着空间,视线放在食物上,认真吃着菠萝包,“点?同我争廉署第一闷嘅头衔?(怎么?和我争廉署第一闷的头衔?)”

 

“点会(怎么会)。”程德明再低头拿咖啡杯时,清楚地感到自己双颊在变烫,他不懂自己怎么可能这样迟钝,连陆志廉在悄然观察他都未发觉:“前辈你一哋都唔闷(前辈你一点都不闷)。”

 

“系吗?不过也得你一个愿意陪我食宵夜。(是吗?不过也只有你一个人愿意陪我吃宵夜了。)”陆志廉抿嘴笑笑,脸上又浮现程德明已经观察多年的酒窝:“班友一见我就闪,个个都惊我同佢地倾工作。(那些家伙一见我就跑,个个都怕我和他们聊工作。)”

 

“我……”程德明有万语千言哽咽在喉咙。不单是宵夜,从早到晚,不论什么时间我都愿意在你身边,不论你说什么我会听,不论哪里我也想陪你去,什么我都能做,唯独不能让你知道。

 

“我都讲唔清……不过系你身边我觉得最舒服。”

 

 

夜晚十一点的茶餐厅,两人相对而坐的夜宵档,开心吃着菠萝油的陆志廉,嘴角尚有黄色的面包碎屑,他就用这么轻描淡写的语气和随意自在的表情,讲出程德明十年未敢想象的对白。

 

结绳记事,今日这一结,不知又要扎进去他多少岁月的心绪和情长。

 

 

“……Kenny?你OK吗?”

 

直到听见陆志廉愕然的问话声,程德明才发现自己豆大的眼泪,一滴一滴地正在往咖啡杯里掉。

 

“你……有乜事都可以同我讲。其实我呢排真系好担心你……(你…….有什么事都可以和我讲,其实我最近真的很担心你……)”

 

“我冇嘢(我没事)。”程德明手臂被陆志廉关切地搭上。他伸出另一只手去,大约让陆志廉误会是要甩开他的手,使陆志廉的手有一瞬间想要缩回。

 

 

可他手覆在陆志廉手背上,握紧了,再也不给他一丝空间要后撤。

 

他两行亮晶晶的眼泪挂在面颊上,叫人看去,一定难以理解又荒唐,可是他如今已经顾不上。

 

 

他含着泪微笑说:

 

“我好开心,真嘅。(我很开心,真的。)”

 

 

11.

 

早知道对你,爱不起,怨亦难。

 

耀眼北极光,等一世只看一眼。

 

 

没人可话我贪。

 

 

Velonica 2020/1/26 22:56


评论(7)
热度(16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