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邵蓝】火柴

1.


一根火柴燃尽的时间,可够做个美梦?



2.


集团例会解散的时候,邵志朗正一个人等在走廊尽头,单手插袋,低头看着屏幕笑。他新近写出一个能后台复制摄像头画面的手机病毒,目前正在测试期间。


"系咪你(是不是你)?"


蓝博文疾言厉色、走路带风地到他身边时,他双眼仍盯着屏幕,头也不曾抬,只漫不经心地说:"乜啫(什么啊)?"


凑近一点去看邵志朗的屏幕,上面赫然是蓝博文的脸,用俯瞰视角拍的画面,表情看不清晰,但明确是愠怒神色,和此刻别无二致。


蓝博文暗暗啧舌,快速左右望了望,确定周围没人了,才凑近距离、压着嗓音质问他:


"系咪你往我咖啡加糖(是不是你往我的咖啡加糖)?"


"有吗?我唔知嘅(我不知道啊)?"邵志朗本来皮肤就黑,忍笑忍不住,露出雪白的虎牙,比个捉弄同桌的小学生还更得意: "仲咩咁大火气啫,两匙糖,边有几甜(干嘛那么大火气啊,才两匙糖,哪有多甜)……"


"我杯黑咖宜家甜过dairy queen,仲话唔系你?搞到小英都跟你学坏左!(我那杯黑咖啡现在比Dairy Queen还甜,你还说不是你?害得小英现在都跟你学坏了!)"蓝博文一脸的痛彻心扉,手撑在邵志朗头边,越说离得越近,浑然没意识到他们两人的姿势有多么暧昧。


"哗,咁大单野,真系几严重(哇,这么大的事啊,真是挺严重的)——"


邵志朗抬眼对视他,俊朗眉眼中算是笑意,像全宇宙再也没有比这最好玩的事。


接着却又降了音量低低问:


"咁不如比我试下,究竟有几甜(那不如让我试一下,到底有多甜)......"


连犹豫的时间都没留,他一抬下巴就用力吻住蓝博文的嘴,并在后者来不及挣扎时,轻车熟路地翻转身体,把他牢牢压在墙面上。



"cam我已经删左(摄像头我已经关了)……"


在这唇齿争斗的长吻中,邵志朗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间隙插了嘴。几秒以后,他终于感觉到怀里拥抱的身体慢慢放松了下来。



3.


点解永远都要饮黑咖(为什么永远都要喝黑咖啡)?十几年前,邵志朗第一次问这个问题时,蓝博文还在跟着他做小弟,每杯咖啡都记他的帐。蓝博文沉默不答,他就也板起脸,一本正经开声问:


"系咪话要报我救命之恩?(你是不是说过要报我救命之恩?)"


蓝博文听了,自然是一愣,却也无比果断地点头。


"咁宜家饮左呢杯野(那现在喝了这杯东西)。"邵志朗递过面前咖啡杯,表情凝重得好像这是兄弟帮歃血为盟前喝的酒,实际上却只是他最喜欢喝的港式拿铁。他最怕苦,每喝咖啡,总把茶餐厅给的糖罐都倒空一小半。


蓝博文看看杯子,又看看他,哭笑不得,嘴角却明显地扬起。



"其实我最钟意睇你笑(其实我最喜欢看你笑)。"


一直到今天,邵志朗还记得,他们两人坐在油尖旺的茶餐厅,临街落地窗边的高脚桌,阳光斜斜地偷爬到了脚踝边。他几乎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就讲出这句对白,眼睛忘了眨一样盯住蓝博文笑,而沉默的蓝博文接过他的咖啡杯,迟疑了几秒,嘴唇正好印在他刚刚喝过、尚且留有咖啡渍的杯沿。



那天是他第一次想要亲一个男人。


一个明明爱甜,却打死都不承认,只为食糖会让人易困,所以永远用最浓郁的黑咖吊住精神、集中注意力要保护他的男人。



4.


还没发迹、还没混成人上人以前,他们偶尔要飞去东南亚小国帮手处理生意纠纷,那时两人还常坐廉航经济舱。


再也不会有其他人知道了吧?邵志朗总是悄悄在心里想。窄窄飞机座位中,他们腿上盖着薄毯,紧邻着坐都不够,在毯子以下,两人永远手牵着手。


再也没人知道,狠起来无所不可为,在斗殴里永远都是最后一个倒下的蓝博文,原来也有软肋,就是畏高。每当气流袭来,机舱颠簸的时候,他永远是第一反应紧紧握住邵志朗的手。


那只手像同时握住他的心脏一样,攥出他自己都没预期过的澎湃柔情。邵志朗总是觉得意外,他知道自己爱权爱财,爱名爱利——


唯独在遇上蓝博文后,他才发现,自己也能这么爱着一个人。


直到后来他们都有权有势了,从商务舱到头等舱,最后甚至私人包机了,再也不需要坐那种人和人都要像沙丁鱼一样紧紧拥挤的廉航座位了。邵志朗发现自己爱钱财权利的心开始暗暗折磨自己了,让他再望蓝博文的脸时,有些欲言又止了——


飞机驶过混乱气流,剧烈摇晃时,蓝博文紧紧捉住了面前的桌沿,表情不太明显,但却紧紧合上了眼。



真奇怪啊。真的好奇怪。钱财那么好,名利那么好——


邵志朗一边想,一边向前俯身,不知第几千百次地伸出手,盖在那只用力到指节都发白、冰凉得让他心颤的手上。


接着在蓝博文惊讶地睁眼看他时,对他露出了一个孩子那样单纯的笑。


——那一切我都在意,我都想要,可是真的好奇怪,原来它们统统都没你好、没你重要。



5.


可是啊可是,一根火柴的温度,哪里又够照热整个冬夜?



6.


"少爷,你小时候梦想是做什么?"


每年他们都一起过圣诞新年,互相不提,但都默契空出时间来,装作像漫不经心那样约在一起,喝茶喝咖啡喝酒,看碟片看卡通看笃栋笑,看得心猿意马,最后总是以看到床上为结局。


"百万富翁咯。"邵志朗想也不想就回答,窝在沙发里极其投入地玩PSP,他最爱打格斗游戏,不过平时怕被人看着认为他幼稚不成气候,所以只有在和蓝博文两个人私下的时候玩——顺便一提,那台顶配的PSP还是蓝博文去年给他的新年礼物。


"你咧,唔系做超人吧(你呢,不会是做超人吧)?"他视线从PSP上挪开一秒,蓝博文正在端详他刚送的超人玩具。只看一眼,就让他嘴角快要扬到鬓角。他何曾是会细心准备礼物的人,只有面对蓝博文,为了看蓝博文露出开心感动的表情,要他做什么他都觉值得。


"系啊。好奇怪吗(是啊,很奇怪吗)?"蓝博文笑了。他们相处时日多了,连蓝博文自己都没发觉,其实他现在已比过去爱笑多了。他就这样笑着说: "不过我一直唸唔明……地球有危险,仲还可以叫超人救。点解超人胸口亮红灯,冇一个人可以救佢?(不过我一直想不通……地球有危险,还可以让超人救。为什么超人胸口亮了红灯,却没有一个人能救他?)"


"超人点会要人救,佢最强戈个喔。(超人怎么会需要人救,他是最强的那个啊。)"


邵志朗聚精会神在打游戏,想也没想就回了嘴。


接着耳边就再没了说话声。


他快速操作按键的手指忽然顿住了。



沉默几秒后,邵志朗缓慢放下了PSP,转而伸手去握住蓝博文垂在沙发上的手。蓝博文显然在走神,被他这个动作吓了一跳。


"不过你最好都系咪做超人喇(不过你最好还是不要做超人了),"他都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笑得这样温柔,温柔得让他都觉得有点犯傻了:"如果唔系,要我点样拯救你?(否则的话,我还怎么拯救你?)"



7.


可惜他那时不懂啊。他还不知道。


如果真的可以选,有谁愿意做超人,又有谁天生爱喝苦咖啡?



8.


"有冇听过卖火柴嘅女仔嘅故事?(有没有听过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


18年那年的圣诞,香港罕见地遇到寒潮,气温冻到都要接近零度了。他们坐在家里的沙发上,那是他们共同的家,一起去家私城挑的布艺沙发。他们之间甚至就连一句像话的表白都没有,只是在蓝博文第一天买下这栋房子,钥匙就在第一时间交到了邵志朗手里。


邵志朗握着蓝博文的手,明明人坐在暖气开满的明亮屋子里,还是寒冰一样冻的手; 明明斯文像书生,好看得应该握笔弹琴的一双手,如今却伤口遍布,整日抓着枪刀的手。


那只手的主人侧头没有望他,声音喃喃地对他说话。他尚未反应过来要回答什么,蓝博文已经紧接着开了口:


"遇见你,好似火柴照出嘅一个梦(遇见你,就像火柴照出的一个梦)。"


他说这话的声音,那样急,那样抖,好像自己生生剜出一颗心,怕迟了一秒交到邵志朗手里,就要不跳了。



9.


那时候,他又怎么会明白呢?


要强而好胜如邵志朗,不信天命的邵志朗,一心只想温暖与拯救蓝博文的邵志朗,他不知道,这世上原来有烧光每根火柴,仍然等不到尽头的长夜。


他不知道。蓝博文要的不是太阳,他要的不过只是双手捧住这火苗,把那年冬天的烈风再挡远一点,好让他这场梦做得更久一些。



10.


小英找出备用钥匙去蓝博文家里时,蓝博文的手机已经失联了快要一天一夜。她第一时间当然找过邵志朗,偏偏两个人双双没了音讯。她最后收到的讯息还是前一晚平安夜,蓝博文发的一句"圣诞快乐"和邵志朗传的"唔好感动到喊(不要感动到哭哦)"——他们两人又联手整蛊她,骗她平安夜去公司拿文件,其实早在office准备好圣诞礼物,是她悄悄想要很久了的Tiffany项链。


她做贴身助理许多年,对两位老板的关系当然讳莫如深。从她上班第一天,她就已经记住机票头等舱必须给老板订宽敞双人座,知道两位老板独处时就算天塌下来也不准有人打扰,记得永远要第一时间通知另一个人其中一人受伤遇险,也不知几百次地帮其中一人瞒住另一个人的大小伤口。


也因此,两位老板一起失联,原本算不得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件。可是蓝博文做人极有原则,任何时候都会和他们几个助手保持联络,就是偶尔休息不要人打搅,也一定会记得message通知。


他做什么事都井井有条,不仅因为本来就仔细认真,更是因为知道这几个人对他的性命比对自己的还更着紧,不愿平白叫他们操心。


于是,揣着这份悬而未决的操心,小英左思右想以后,还是决定去一趟老板的公寓。老板其实有好多个不同住所乃至安全屋,可是会和少爷一起待着的房子只有一个。


从进屋门起她就吓了一跳。客厅凌乱得像被人打劫过,沙发垫和坐垫掉了一地,压着乱七八糟的衣服和用过的纸巾。茶几上更是一片狼藉,原本摆放的水果摆件等等像是被人一把扫到了地上。她看得人都愣了,平时她也常帮老板打扰房子,可她老板是出名的爱整洁,从来也没见过他容许自己的家乱成这样。


她心里不安的念头和风火轮一样转,立马焦虑起来,但还未等她胡思乱想,她已听到一声低低的嘘声。


她抬了头,飘窗前的地台上,是少爷在回头和她说话。


"唔好吵(别吵)……"


逆着光, 她远远看到少爷光着上身,竖着手指对她做了个噤声手势。


只看那一眼,她就突然脸热了。



不是因为看见少爷裸身,而是因为她看到,她老板裹着一条羊毛绒毯,像婴儿一样蜷身躺在少爷怀里。纵是在梦中,双手也紧紧环住少爷的腰,熟睡的眉眼是那样安定,那样纯真,那样的倾心依赖、毫无防备。


在他们两人身边,定定站着一个超人玩具,陪他们一起看着窗外。彼时暮色四合,这座仓惶都市在一天奔忙以后稍微放缓了脚步,有夕阳点缀,浮现出一层温柔潮汐般的疲惫。


她才二十出头,自认不谙情爱,可是那个瞬间,她想不到还有什么比爱情更能形容她看到的画面。



11.


18年的圣诞节,小英许过一个心愿,没和任何人讲。


她真心那样希望:


她愿意付出她的所有一切,保护她的老板,让他余生的每天都无忧无虑、平平安安地,在爱人臂弯里沉睡。



12*.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End.


Velonica 12/31/2019 在芝加哥到北京的航班上






评论(17)
热度(20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