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2018

1.


意义当然不是由年节赋予的。


意义是我们来赋予时光的。



2.


电影散场回来了,在便利店徘徊很久,买了一个布丁。回家用微波炉加热锅,充好热水袋。下午装在保温杯里的枸杞水,现在还是暖暖的。


什么欢快的溪流啊,汩汩地唱着歌。


遇到的石头很多,太多了,把我都撞碎了,也就无法不慢下来。



3.


“新的一年大家都要开心鸭”“你一定要明白,你值得被爱鸭”


好好笑。你最好是真的值得。



4.


坐在和氏的小房间里,哆哆嗦嗦地吃着海草丝。双手一点一点地回温了。


张嘴大笑,相视着、欢快地大笑。



那样的感觉,我还一直记得,太好了。



在那个微缩的、凝固的、亲密的时空里,像个新鲜切下的标本那样,从冷柜里取出,带着白色的雾气。我看不出我们有什么变化,而这真是,太好了。



5.


这一年结束了。你还没明白:这并不意味着你完成了任何事,也没有任何东西会改变,完全没有什么东西重新开始了,这一切都是人工构筑的集体想象。


你可以高兴,可你最好知道,那并不是你本来希望的。



6.


知道没有余力。天很冷,慢慢地,也就不动了。


所以没有允诺。没有说。



不快乐,所以没有对你说:新年快乐。



7.


想象着:一个人生活,没有电话,不需要和谁报备,伤口有血,仅仅也是有血。除了血小板,到底也没谁能帮我。


不是为了谁的希望,独自一人活着的感觉。



跨年的前夜,和朋友欢聚,九点多回到家里。妈妈戴着塑胶手套,买了很多的百合,一个人在厨房里,安安静静地插花。


见到我的时候笑了:你看好不好看呀。


小时候在书房偷偷玩电脑,因为开了灯,爸妈在楼下散步,看到了,所以打电话给我抓包,我还撒谎说,是在预习课本。



我在想,现在她应该很想看到那样的灯光。


她应该,比任何东西,都渴望看到那样的灯光。



8.


“每个人努力漂亮、活得有希望”。


为了某人努力地笑了。小美人鱼从悲伤的海里来,走在阳光灿烂的人间,对她来说是刀山火海,脚掌鲜血淋漓。


扛起了另外一个生命的重量,那么沉重、可是那么轻松地微笑了。



我好痛苦,我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了。



9.


每天定时地去找中医敷药、按摩。按到经脉不通的穴位,痛感如果有量表,想着大概是超过峰值了。


小口地抽气,然后慢慢地、努力地放松身体了。



向这具肉体凡胎屈膝臣服,如此惜命,事事都要为它让步。


是为了某人,为了让那个人不至于太痛。我知道了。



10.


戏彩娱亲、卧冰求鲤,现在才知道,原来一点都不夸张。


那一年是他的节日,手里拿着玫瑰花,可可爱爱地比心,说撒浪嘿哟。说很多很多的爱。


很轻松、很开心、很诚挚地,表达了很多很多的爱。像没有影子的阳光那样,一次也不曾回头。


那是好奢侈的事。



我好想告诉你,我试着、不流泪地告诉你:


我做到了。对你说的每一件事,我全都做到了。



11.


笑得很开怀,还是一样,有很多话题,知道怎么接梗,感慨开心地说,你看我们都没变啊。


我不舍得。我该用什么样的表情告诉你,祝福这东西,它完全就是没有用的。



12.


当然如果心情好一点,会有利于康复。


如果说仍有什么,希望和将来的自己强调:



在任何年节,任何总结,任何回首,任何反思里。


你很好,一直很好。



这一年,也是不会例外的。





2019.1.1 22:30 Velonica

评论(2)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