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Perfectly Wrong

1.

应该是严歌苓在《寄居者》里面写过: 十几岁的时候,读的那些情诗、歌词、小说,一直会埋在心里,直到遇见一个人,去开启它们全部的意义。

最后一晚的派对上,他若无其事地坐到我身旁,好像不经意似的把手绕过我的腰间。

接着,又飞快地撤回,在我能够作出任何反应之前。

  
 天啊。我在心里想。

怎么会这么老土,老土得这么让人伤心?

  
 “爱是想触碰但缩回手。”
   

2.

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确定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第一次在餐厅聚会吃gelatte,他穿了v领毛衣,里面衬着明黄色的衬衫,配着拉美人黝黑的皮肤和深邃的双眼,还有看了让人移不开眼睛的阳光笑脸。

起初我很想坐在Micheal和Ellie身边(从第一次见面我已经很喜欢他们),最后阴差阳错坐在他的对面,本来还悄悄地有点沮丧。他英文不好,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anyone speaks Spanish here. 我猜我绞尽脑汁说着仅有的几句西班牙语的表情应该挺可爱的,因为他非常专注地凝视着我,嘴角提着一直没放。

  
 我不知道以前在什么场合讨论过这个话题,可能是在社团,可能是在辩论,人们问我: 你会一见钟情吗?

U never know until u try. 这是我在佛罗里达的疯狂过山车上得到的启发。
   

吃完短短一餐饭,和他挥手告别,转身的时候我在心里啐了一口: 刚刚怎么没有问他的脸书?人还没走远,我就默默开始搜Juan Carlos,该死,再也没有比这更常见的西班牙名字了。

  
 I know because I try. 

原来这个就叫做一见钟情。

  
 3.

而他应该从一开始就误会我了。

在他眼里,我是那个吃完一顿饭后就主动whatsapp他的女孩,英语很好、和任何人都谈笑风生的女孩,会点西班牙语还会点法语,外向幽默,有讲不完的笑话的女孩。到今天我还记得,我说起我早就已经拍了这家餐厅的菜单打算好好研究、但回家后又忘了,他听到时扬起嘴角笑了。

就是有像这样的人,连微笑都像是恭维和赞美的人。

他不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主动的人,我只不过是喜欢他。

  
 直到现在,我们已经分开,甚至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机会见面。我想他始终都不明白,我究竟有多么喜欢他。
   

4.

他当然没办法明白。我也不明白,我怎么会是个这么难明白的人。

因为喜欢是想剖白但住了口。他曾经反复不懈地追问我,我的前男友是什么样的人?有没有照片,有没有Instagram?他不知道中国大陆不可以用Ins,甚至还说,他虽然不用ins,但他很愿意看看我前男友的照片。

我自己都不清楚,我的答案里是不是带着刻意的恶毒。
   

我想也没想地告诉他: 我的前男友啊……是Michael那种类型,就是整天都会让我大笑的那种人。

  
 我没有说谎,可是我根本没有必要如此恶毒。

在Michael和我开心放肆地谈笑时,在Michael豪气万丈地为我挡酒时,在Michael喝醉了以后紧紧地抱紧我、大声说喜欢我时,他始终都在旁边凝视。

  
 我不知道怎么解释。

可以放声大笑、亲密拥抱、心无旁骛、大方调侃的,怎么可能会是爱情?
   

我要怎么解释,我根本无法用同样的方式表达爱情?

  
 5.

在圣马洛,我们从古城游览出来的时候,他买了夹香草雪糕的Bregnet,拿到的第一反应是问我要不要尝。

不知道怎么,我突然就害羞了。如果那个甜点是Michael递来的,大概我会像他接过我的椰子球时一样坦荡。我最后只是小心地咬了一小口,并且过度反应地对他连连说好吃,应该是我的表情太不自然,害得他也跟着紧张,和我说多吃一点没有关系。

他永远都比我还要紧张,好像我们在无声地角逐一场紧张大赛的冠军。

  
 后来我买了芒果混百香果的果汁,几个朋友都说不知道什么是百香果。在只有我们两个并排行走的时候,我递给他问: 要不要试试?

我记得他最后应该是说他不喜欢。我不太记得清楚了,因为那天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他似乎是牵了我的手。

  
 他应该是牵了我的手。直到最后一晚的派对上,我注意到他抱住我的腰然后又立马放开,我终于能够确定,他当时是想要牵我的手。

  
 6.

谁可以帮我解释呢?

我大方到可以在所有人面前和Michael紧紧拥抱,可我也紧张到,没有勇气握住他想要牵我的手。

  
 7.

You are perfecly wrong to me

and I mess up with a guy I should not mess up with.
   

到圣马洛旅行,他竟然说他是第一次看见海,眼睛发光地说他想去游泳,只脱了鞋子就往水里去。

那天阳光很好,大概是我整趟法国旅行里最好的一天。水面碧浪翻波,泛着简直可以说是动人心魄的蓝绿色。我站在岸边,看他踏着浪走回来,棱角分明的眉眼都挂着水珠,在阳光下闪烁着光,带着笑朝我走来。
   

妈的。我不记得我在心里骂的是什么语言的粗口了,可是那一瞬间我无声地对自己大骂:

难道一开始不是你主动招惹这个人的吗?

这么可爱,这么单纯,这么简单,这么生涩,生涩到了我甚至替他难堪的人。这是你应该招惹的人吗?
   

英语都说不流利,面对喜欢自己的女孩如此不知所措,看着她和别人热络和无法插话,连在料峭的海岸边要伸手扶她,坚持说"u need help"也被她笑着拒绝说"i dont",在她递过一个小小的彩色贝壳时,愣愣合上手去牵她,这么样的一个人。

笨拙得让她心痛,可爱得让她心动。

  
 让她对自己破口大骂: 

这难道是应该被你伤害的人吗?
    

8.

这一切根本就是错的。

好像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才学会藏起自己asian天生的不安羞涩,学会在餐厅轻松地点菜,用英语和朋友流利的玩笑,变成圈子里公认的好玩的人,费力精准、控制出一种如鱼得水,没让任何人知道,参加派对前我怎么紧张得把破了小洞的丝袜脱掉,宁愿整晚挨冻也不想因此尴尬。

这么处心积虑地外向,这么用心良苦地大方。

然后用这些拼命堆积出来的阳光笑脸,我去搭讪了一个,羞涩而简单得,不断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的男孩。
    

What a perfectly wrong match.

可到了今天,还是想顽强在心里坚持:

心动它是……没有错的。

   
 9.

在卢浮宫看展览,最心动的是角落里发现的大理石雕像,讲丘比特怎么冲去救他不慎饮毒的恋人Psyche,耳朵里的英文讲解让我们注意Psyche微微张开的嘴唇和凝视Cupid的眼神,那神色好像在说:

"I'm not dreaming...it's really him."

恋曲2019,每次心跳都像暗示,所有线索都牵引向他。
    

是那天他上学走错了教室,我抬头看着他,心里狂跳得不知所措。是那天他说了"see u tomorrow",我玩笑说,要是你明天没走错教室,我们应该不会再see each other tmr,而第二天他像从天而降那样出现在我午餐餐桌的对面。

是那次他说他周末要去巴黎旅游,可是临到要订票,忽然改了主意说要和我出去。

是那个黄昏灿烂的傍晚他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没有,他说太好了,他也没有女友。我用不假思索的回复来掩饰情绪,笑着回复说,"大家一般不会把单身形容成太好了吧。"

是在卢浮宫快要离开、兜兜转转找路去还讲解器的时候,收到他从哥伦比亚发来的消息,光看提示栏"I'm in love with u""thanks for everything"开头的两条消息,已经揪心得让我不敢打开,最后迷路了半个小时都走不出去。

  
 I'm not dreaming. It's really him.
   

我不知道自己从哪学来的本领演技,比镇定自若还更可恶,学得像个没有心肝的阳光玩咖那样,大方愉快地招呼他,好像他就是我万千social里最普通的一次。

  
 心动是没错的。

但我却像藏起破洞的丝袜一样,小心翼翼地把它掩饰起来。
   

我很想跟他道歉。我欠他一个道歉: 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10.

最后一次的派对上,我坐在Micheal和一个新认识的法国男人中间,聊了大概一两个小时。那个法国男人个性可爱得像个gay(无贬义),据说有个台湾女友,跳舞和劝酒的时候又风骚又迷人,又悄悄体贴地安慰我说不用担心,没人会逼我喝酒。Micheal不知道是提前喝了多少,也可能是特地照顾我,怕我没人聊天会觉得尴尬,鼻子贴鼻子地跟我调笑,嘴上大声宣称着he's teasing me,但所有肢体语言都在flirting with me,皱着脸微笑的样子好像一只秋田犬。

他一直在旁边站着,好像是很专注地和几个会说西班牙语的朋友聊天。我们的视线一次都没对上。

而那是他邀请我去的派对,一再坚持说他想教我哥伦比亚人怎么跳舞的派对。

那是我们这一生可以相处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们都很清楚。

 
 我除了坐在原地没动,一杯接一杯地喝苹果汁,对每个人大笑以外,什么都没有做。
   

一直到他悄悄地移到我身边,想揽我的腰又不敢,故作嬉笑地劝我喝酒,在我问他中午怎么没来吃farewell dinner的时候,微笑着问我说"so u miss me?" 然后又赶紧匆匆补充说"I'm just kidding."

  
 我明明那么喜欢他,可是他连一个玩笑都不敢开完。

他明明那么想跟我聊天,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话题。在我因为Micheal给我挡酒感动得快要心碎的时候,他只会嬉皮笑脸地劝我喝酒。

  
 看看你干的好事吧。

这世界上,没有心肝的玩咖还不够多吗?非得也把他逼成那样吗?

  
 一直到离开他家的时候,我在电梯前把贺卡给Micheal,他感动得疯狂拥抱我,在电梯里的镜子我看到自己被他拥抱的表情,皱着一张脸傻乎乎的。我同时对Carlos说,我也写了你的。

他整个脸色突然完全都变了。

   
 Micheal拆开我那张卡片,把信封扔在风里,drama的贴在自己胸口叫嚷的时候,Carlos突然回头小跑了几步,跑去把那个信封捡给他,Micheal又半醉半醒地说,哦谢谢,然后重新把信封放进夹克口袋里。

   
 天哪。我的天哪。

This is too much. 我的男孩,你根本一点都不像阳光玩咖,你学不会的,知道吗?
     

11.

我们那天在圣米歇尔山,肩并肩步行去山脚,聊了半小时的天,他蹲下身系鞋带,我只不过回头等了他十几秒,他都要起身说谢谢。我们路过可爱的小狗,他说他家也有一只狗,是黑色的大型犬。他逗狗的时候会发出一种蛇一样的嘶嘶声,我取笑他根本没有小狗搭理他。我告诉他在中国我们逗狗就说汪汪,逗猫就说喵喵,他笑得合不拢嘴。

  
 一开始一切都很好。都很简单。

我喜欢的只不过,就是那个很好很简单的男孩。
   

我是喜欢他的生涩,同时也无法自控地排斥他的生涩。我喜欢阳光玩咖,但我好怕他为我变成那样的玩咖。

   
 我怕得,宁可自己从来没有招惹过他。
    

12.

前天一个人在巴黎游荡,去到爱墙,找到中文英文法文的我爱你,拍了游客照准备离开,走到门口才想起回去找西班牙语。真奇怪,西班牙语我学了两个学期,法语只学了一个学期,可是我知道J t'aime 却不知道西班牙语的我爱你。

用谷歌翻译了说是te queiro,对着墙找了至少20分钟,中间顺带帮了好几对情侣拍照,一直都找不到。没办法只有发消息问他。大概那个时间他那里才刚刚早上,等他最后回我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

他说: te quiero是说给朋友的,te amo才是说给爱人的。

  
 他这么一说我才如梦初醒,我是学过te amo的,甚至刚刚在墙上还看到了,可就是没有回忆起来。

也好,这样就刚刚好。

  
 不过他问我中文的时候,我打了三个字给他: 我爱你。

我也不知道他意识到没有。我只打了那三个字给他。

   
 13.

等最后的最后,他才鼓起勇气说爱我,告诉我,我嫁的那个男孩一定是最幸运的男孩。恋曲2019,姑且可以把这当作快乐结局。

You're perfecly wrong for me.

至少到了——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有勇气,面对这场根本不该如此复杂的心动。

   
 我能给这场相遇最大的尊重,就是郑重其事地在卡片里写给他说:

I know this summer is just a small part of our life and we all gonna forget it sooner or later, and I hope this card can remind u in the future, that u used to encounter a Chinese girl in France, who likes u lot.

   
 2019.06.15 Velonica 
 在从巴黎回国的飞机上

评论(4)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