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舟渡】退化

*小情侣吵架的狗粮故事(x


By Velonica

 

1.

 

一起退化成婴儿吧?

 

一起重新活过。从生命的最一开始,我就想和你恋爱。

 

 

2.

 

“真不接电话?”

 

陆嘉两只手都拿着烤串,狼狈地用手背擦了下满额头的汗。晚上陪客人练了两小时拳,饿得前胸贴后背,正巧费渡拎着一堆烧烤和啤酒来拳馆找他,来得正是时候。

 

“哎,实在不接就把震动关了吧。”

 

“吃你的吧。”费渡言简意赅地示意他闭嘴。陆嘉吃人的嘴软,低头继续乖乖撸串。虽然出来自己开拳馆已经有六七年了,前老板让他往东,他还是下意识地不敢往西。

 

“能喝吗?”陆嘉开了一罐啤酒推到费渡那边。

 

“哎,”费渡从刚刚起就一直沉着脸没说话,听他这么一问,没忍住破功笑了出来,“还真不能。”

 

“我真不是找茬啊费总。”见费渡笑了,陆嘉心里悄悄松了一口气,“主要人家是能动用天眼系统的主,躲他没啥必要。”

 

“……还天眼。”费渡用指尖抵着太阳穴,才浮起来的嘴角又飞快地坠了下去,“个小破公务员给他能耐的。我谢谢他长个心眼吧。”

 

 

陆嘉嘴里一刻也不闲地咀嚼着,盯着费渡有点不悦的脸色,看了几秒,忽然从椅子里站了起来。

 

“费总,你看我是不是变了挺多的?”

 

“啊。”费渡从进拳馆开始就在跟自己的手机较劲,这会才回过神来。看陆嘉这么一站,紧身的速干衣下面那“一块腹肌”的体积似乎缩小不少,连五官都变得比以前更有轮廓了。他不知道陆嘉想问什么,老老实实回答了个“是。”

 

“你也变了挺多的。真的。”

 

像刚刚突然站起来那样,陆嘉又灵活地坐了回去,愉快地继续清缴剩下的烧烤。

 

 

和男友吵架,躲到朋友这里来撒火,故意不接对方的电话,却还是老老实实地像对方规定的那样没有喝酒。

 

接近撒娇似的幼稚,伴随着不担心失去什么的底气。

 

 

这么说不太合适,不过看着这样的费渡,他心情很好。

 

 

3.

 

 

陆嘉没问,费渡其实也说不出口。他跟骆闻舟闹别扭的次数不多,这次比任何一次都要无聊。

 

或者说,闹别扭的这种行为本身——像是不愿意接对方的电话却不肯关掉震动——已经无聊得让他自己都对自己无言了。

 

 

事源是今早他们的口角。昨天他们折腾得太晚,费渡早上赖了床,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地看骆闻舟穿衬衫的时候,总觉得有什么东西不对劲。他脑仁里像是针刺了一下,从床上蹿起来,在骆闻舟背上发现一道从来没有见过的伤口。

 

“这是什么?”

 

“哎,你什么时候醒的……”

 

“谁弄的?什么时候?为什么不告诉我?”

 

“不是,你别激动啊我的天爷,一点事儿没有,你坐着……”

 

“别激动?”骆闻舟越是挣扎费渡越是清醒,一想到这人昨天才一进家门就跟发情的大型犬一样扑他,闹了半天居然是为了掩饰自己受了伤,不由自主地就把嗓门吊了起来:“我现在拿刀在自己身上划一口看看你激不激动?”

 

“哎不是,你小子自虐有瘾?”骆闻舟本来还挺内疚,可是费渡比谁都知道怎么折磨他,每句话每个字都往他最敏感的地方扎。费渡身上受过的伤本来就是他多年不愈的心病,光是听他嘴上这么胡讲都能让骆闻舟心里一阵狂跳,“你敢乱来一下试试,你看我……”

 

“骆队好大的官威,现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

 

费渡估计也搞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了,骆闻舟受伤已经让他火大,怕他担心而隐瞒他又让他更加火大。骆闻舟的隐忍温柔敏感,骆闻舟因为他说出的每一个字而过度反应,珍视他胜过自己的那份小心,这一切全部都让他火大,不仅对骆闻舟火大,也对他自己火大。

 

 

越活越回去了。费渡手心攥着一刻也不停震动的手机,有点挫败又有点无助地,小小地吐出一口气。

 

几年以前还是风月场上多如鱼得水的人啊。跟数不清的人逢场作戏过,偏偏没试过,遇上一个这么在意而又这么在意他的人。

 

 

在意得好像……

 

不是好像,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认真的恋爱。认真到了连他自己都禁不住火大的地步。

 

 

4.

 

“哟。骆队一个人?来我们家借搓衣板来了?”

 

一开门见到愁眉苦脸的骆闻舟,常宁就乐了。陶然看他媳妇真是欠得可爱,赶紧摆手把常宁赶到房间里去。

 

说也奇怪,骆闻舟和费渡这俩人谈恋爱就像绕不开他了似的,没在一起的时候就打着他的幌子针锋相对,在一起了还三五不时找他家庭调解来。

 

他和骆闻舟从还在警校的时候就是推心置腹的朋友了。从青春期到中年期,什么时候陶然也没见过骆闻舟这么笨拙地恋爱,平时刑侦大队长杀伐决断的手腕全像退化了一样。

 

 

“费渡又不接电话了?”

 

不知道为什么,满脸沮丧的骆闻舟让他看了直想发笑。陶然优哉游哉地给骆闻舟泡了一壶茶,差个羽毛扇就有军师的架势了。

 

“昨天不是还自信满满,说一定能瞒住他吗?”

 

“这小兔崽子天天架着副眼镜,谁知道眼神这么好……”

 

“后来又怎么吵起来的?”陶然低头抿了口茶,他知道费渡在意起骆闻舟来的时候有多像小孩,但还不至于就直接耍脾气翻脸。

 

“.…...不说了。说了你又能乐一星期。”

 

 

反复地按着重拨键,连拇指关节都觉得疼痛了。明明知道这种行为没有意义,但仅仅是想着费渡还没关机,就觉得这没有接通的电话本身似乎都是他们之间的一种沟通。

 

骆闻舟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身体深处就像藏了一台加湿器那样,持续地往外蒸腾喷涌着懊恼。

 

 

他承认他是有点犯贱了。不论什么时候都不愿意费渡为他担惊受怕,但看到费渡为他忽喜忽忧、全然忘我的那种在意,他又不可抵抗地觉得甜蜜。

 

像是驯化了什么的那种心情吧?看着费渡那双泛着湿气的,漆黑的、发光的眼睛里,什么泥沼深渊都慢慢沉没,最后装满的全是自己。心里没办法不得意吧?

 

 

可甜蜜过头,连甜蜜本身都成了懊恼。他明白费渡的害怕,他甚至比费渡自己还要害怕。

 

不是害怕受伤。皮肉之苦什么时候都不曾让他困顿。歹徒的匕首触碰到他皮肤的那个瞬间,他已经在电光火石里想到了费渡。

 

那双只注视他,只为他神魂颠倒的眼睛,会因此涌出泪水——光是这个念头已经让他无法忍受了。

 

 

“前段时间,我看了个关于宠物的综艺,”

 

像是终于有点看不下去,陶然慢慢地开了口,

 

“说是有的宠物害怕雷声,主人如果这时候慌忙抱住宠物去安慰它,只会强化宠物的心理反射,让它觉得打雷真的是很可怕的事。长此以往,就会越来越害怕打雷。”

 

“什么意思……”仰躺在沙发背上的骆闻舟明显一个字也没听进去,手上重拨电话的动作倒是完全没有停顿。

 

“费渡现在,就像害怕打雷的小动物一样啊。”陶然轻轻地抿嘴笑了一下,“你认识他的时间不比我短,什么时候见过他这么容易激动和紧张?”

 

紧张激动。这几个汉字就像从来没写进过费渡的字典里。骆闻舟还记得第一次在他母亲去世的现场见到费渡,不动声色的那股冷静让他看了就心里发毛。

 

刀尖舔血都面不改色。明明他是像小美人鱼那样,脚踩利刃都能翩翩起舞的人。

 

 

“这么说可能有点怪怪的。以前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什么风雨雷电都自己承受过,所以才能习以为常……”

 

“兜这么大圈子,就是说我惯着他了呗。”

 

骆闻舟忽然低声笑了起来,像是咖啡煮熟的时候发出的咕嘟咕嘟的响声。

 

他从沙发上坐直身子,带着笑意看向陶然。

 

“你猜怎么着?我还就乐意这么惯他了。”

 

 

5.

 

惴惴不安地洗漱完,冲掉自己一身的烧烤和酒味,费渡从浴室出来,看了一眼自家的挂钟。夜里十点半了。

 

大概一小时前骆闻舟就没有再打电话来。他心里的不安就像一只烦人又驱赶不走的蚊子那样,嗡嗡作响地在耳边徘徊。虽然自己也觉得可笑,但两人吵了架,又无法确认骆闻舟现在在哪、在做什么的这个状态,让他整个人如鲠在喉,快要不会思考了。

 

 

还没想到应该做些什么,身后传来一阵激烈清晰的开门声。

 

 

他回过头,刚刚险些忘了怎么把钥匙插进自家大门的骆闻舟猛地推门进来,额头挂着肉眼可见的汗珠,瞪大眼睛望着门里站着的费渡。

 

“你……”

 

两人四目相对,一时之间都像语言功能退化了似的哑然。

 

 

我真的完了。费渡在心里轻轻呻吟了一声。

 

他像是连走路也不会了,磕磕绊绊地拖动了脚步,往骆闻舟身边靠近。像飞蛾被火煽动了似的,伸手去擦他脸上的汗。

 

是没救了。他清清楚楚地感觉到自己眼眶上涌的潮热。

 

 

“你……”

 

“我在楼下看到客厅亮着灯……”骆闻舟喘得像刚跑了半程马拉松,双眼却盯着费渡失了神,顺手就捉住费渡给他擦汗的手,紧紧地攥到掌心里。

 

“.......我.....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谁都没见过,舌灿莲花的费总也会像犯错的孩子这样期期艾艾,说话结巴的样子让骆闻舟喜欢心脏都发麻了,“对不起......我就是……别瞒着我行不行……我不知道,我、从来都没有这么……”

 

“别紧张,别紧张,宝贝。”

 

这话由同样气喘吁吁的骆闻舟来说大约少了一点说服力,可他还是反复地、像安抚孩子一样,抚摸着费渡的背,带笑的眼神温柔得如同一池春水。

 

“这没什么......真的。我想,你只不过是爱上我了。”

 

 

6.

 

比婴儿还幼稚,因为患得患失而放声哭泣,紧紧地攥着喜欢的东西不肯松手。比动物还笨拙,没办法诉诸语言的情绪全用肢体纠缠来代替。

 

 

两个风霜雨雪全都经历过的男人,退化成初恋懵懂的少年,手足无措地爱上了对方而不自知。

 

 

真想回到宇宙的原点啊。


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想和你恋爱。

 

 

7*.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End.

 

Velonica

 

************************************

我看退化的东西只有我的写作能力…

啥也没有构思就随便动笔写的文。只有关于动物怕打雷那段是今天看了康熙的灵感,我好喜欢戴更基医生哦…

 

哎。因为重温了星恋的原因,写的东西变得特别少女。我想这样的感觉对春天来说,应该也正好吧。


一开始想借陆嘉的口表达出来的话是,能够像普通情侣,甚至像孩子对大人一样,闹脾气发火,知道对方不会因此离开自己,我觉得那才是充满安全感的表现。写了太多千依百顺温柔无比的费渡,偶尔也希望他可以有点孩子气吧www


评论(75)
热度(3327)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