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与你没牵连”

 

【原耽】口剑腹蜜(二)

*斯文流氓攻本章上线

*本来没想更的,没想到昨晚有人问起来。你说一个文手都开始写原耽了,那得是有多闲啊......

*辩论背景 宿敌恋爱 不甜不要钱 (甜也不要钱)

*CP:叶少青 X 林子丞  前文:(一)


4.

 

合着眼睛都能感觉到天还没亮。在我身体深处,已经有一波又一波的肾上腺素像升潮一样冲击着我的意识。

 

除了辩论赛,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场合,我能够如此清晰地感知到自己的心脏。这小小的一团器官在胸口,哼哧哼哧地卖命工作,僵硬地舒张和收缩,艰涩得好像汽车的发动机没上润滑油那样。

 

这是比赛的日子。睁开眼的时候,我对自己说——

 

 

这是和他比赛的日子。这一天,终于来了。

 

 

时间才刚过七点半,不光是我,大飞、卢笙和夏远都醒得很早。我很笃定,这整个酒店的辩手都差不多。胜负欲就像一团暗地里燃烧的鬼火一样烧得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安眠,不管昨天讨论到多晚、人有多煎熬,吊着最后一口气也要起床备赛。

 

“燕北已经开打了……”夏远是端着手机进我们房间的,屏幕上应该是在看会场直播,“我们要看看吗?”

 

“看个屁。”我抽着清早第一根烟来强压熬夜的反胃,主要这会身上没劲,不然肯定得过去把夏远的手机没收了不可。

 

“哎,叶少上场了——”

 

“叶少是他妈谁啊,”我有气无力地骂了句粗口,看这小子眼睛发光的样子就来气,“我只认识叶少青。”

 

“再闹就有豹子咬人了啊,”齐飞在旁边看着我笑,一边伸脚踹了一下夏远,“老老实实给我练嘴去。”

 

“别,”我低头把烟按灭了,扶着墙从床上站起来,吐出胸口里最后一口淤气,居高临下地盯着夏远,“过来陪我练接质询。”

 

 

我满意地看着这小兔崽子浑身一抖。

 

没人会问,我也不会承认的。我今早的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确认叶少青有没有到会场参赛——根本费不着夏远这小子通风报信。

 

 

我们队里的分工,齐飞是处理内勤外务大小杂事的,我主要是负责场上的战术设计。攻防意识对一个三辩的意义,怎么说呢,大概就是味蕾之于大长今,华生之于夏洛克,铁锅之于红太狼……不是,说哪儿去了,总之攻防意识是我的当家本事,也是上场前要反复和所有队友统一确认的。

 

备赛的酒店离我们比赛的会场不远,也就是一条连廊的距离。穿好了西装,拿好了材料,我一路上还在不厌其烦地跟剩下三个人讲攻防重点,既是加强他们记忆,也是帮我自己练嘴。一边说,我一边倒退着往会场走。

 

“.…..搞清楚我们的论证责任,知道吗?不要对手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尤其是你,夏远,接质询的时候要懂得质疑,凭什么对面说有解决力就有啊,你就反问他凭——”

 

“学长小心!”

 

我正说得起劲,跟在队伍后边的卢笙忽然小小地尖叫了一声。

 

“凭……什么……”

 

愣愣地把嘴里的最后三个字说完,我意识到自己撞到人了。

 

后背紧贴着一个人的胸口,隔着两层衬衫,我察觉到身后的人轻轻笑了起来。与此同时,一只手扶住了我的身体,那堪称就是一个拥抱的姿势。

 

“小心点啊。学弟。”

 

 

他妈的,不会这么巧吧——

 

我像个被鞭子猛抽了一下的陀螺那样转过身,看到眼前的画面时,浑身都因为震惊而起了鸡皮疙瘩。

 

 

“好久不见,子丞。”

 

叶少青推了推自己的金属框眼镜,弯起眼睛对我笑了笑。

 

 

5.

 

林子丞你真是个挑重点的天才。

 

我带着自己的队伍去会场比赛,正撞上下场回来的叶少青,并且像偶像剧的弱智女主一样一头扎进他怀里——在这么戏剧化的荒谬时刻,我在电光火石之间,居然还有多余的注意力,敏锐地捕捉到几声快门声……

 

我猛地一把推开叶少青,旁边有人在偷拍。

 

 

“不、不好意思,刚没看路。”我惊魂未定地喘了口气,手上的力气没控制好,叶少青居然被我推得连连后退了几步,还是被他后面燕北的队友给接着的。

 

“你——!”他身后有两个男生立刻就冲着我急眼了。我心里莫名其妙,腾地火起,怎么的你们叶少调戏我还不让还手了?不过才一想完我就发现自己真是气糊涂了,牛逼啊林子丞,调戏这种词儿你都能想得出来。

 

“别胡闹。”我还没来得及还嘴,他们那边的一个女生立刻回头训了自己人。我定睛一看,应该没错,那是秦雨彦。刚才眼疾手快第一个扶住叶少青的也是她。

 

“我没事。”

 

叶少青好脾气地笑了笑,他后面几个队友立刻一个也不吱声了。

 

妈的什么时候我这几个兔崽子也能这么听我的话啊。我看着心里来气,回头招呼了一下自己人:“走。”

 

燕北的几个人没说什么,叶少青带头让出一条路来,好让我们走过去。

 

我抬着下巴绷着身体,有那么一会,感觉自己连路都快不会走了。正当和叶少青擦肩而过的瞬间——那不是我的错觉,我清清楚楚地听见他说:

 

“衬衫扣好。别紧张。”

 

 

我一脑袋的千头万绪像毛线打了结一样混乱,叶少青这最后一句话,像把刚开刃的剪子一样刺穿了我的脑仁——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服,顶上的三颗扣子没来及扣,衣领开到了锁骨以下。要上场确实得再扣上几个扣子。

 

 

“哎,不是——我他妈扣不扣扣子关他屁事啊?”

 

我好不容易反应过来,瞪着眼睛回头要找叶少青,齐飞一把捂住我的嘴,连拖带拽地把我拉向了会场。

 

“这他妈都是战术,你的明白?”齐飞估计是被我传染了,顾不得旁边还挤着一堆准备进场的观众还有其他学校的辩手,也学着我一样一连串的脏字儿往外蹦,边说还边痛心疾首地拽我的领带,“燕北的随便说两句就给你激成这样,到时候真要场上对起来你还不得撸袖子干架啊?他们刚刚8比1赢的初赛,趁着自己得意在干扰我们呢。亏你都大四了这点花招还看不出来?”

 

“我没生气。”我皱着眉,强行把自己的领带扯回来,“我要干架也是在赛场上干翻他,走着瞧吧。”

 

 

8比1啊。那不还有1票走给对面了吗。丢人啊叶少。

 

我慢慢从气急败坏之中冷静下来,整好自己的衬衫领带——把扣子扣到了最上一个,继续把思路放回这一场比赛的攻防里。

 

当时的我丝毫没有意识到,尽管别人每次叫出叶少这个外号都让我火大,我在内心的腹诽里,始终都管他叫作叶少。

 

 

“刚刚愣那儿半天,就为了他啊?”

 

走得里会场足够远了,秦雨彦才低声开了口,用的是只有她和叶少青之间能听清的音量,脸上还不甚明显的挂着一丝笑意。

 

“主办方叫你去拍最佳辩手的照片都不肯走,嗯?”

 

“我早就跟你说——”

 

叶少青微微地侧身弯腰,伸手揽住秦雨彦的肩膀,在其他人眼里看来,他们就是一对粘乎的小情侣。

 

他低声说话的腔调性感至极:

 

“——说他现在变帅了,你还不信。”

 

 

6.

 

10点钟的签位,实力一般的对手,准备透彻的论证,加上队友查出来的可靠有效的数据。

 

结束三辩小结,坐回自己的位置时,我心里再次冒出那个熟悉的亲切的声音——

 

 

林子丞,你这迷人的混蛋就是为辩论而生的啊。

 

 

很多人穷极一生也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更别提许多人只能热爱却没有条件或者没有能力去从事。热爱的事,恰好是自己擅长的事——或者反过来说,因为自己太过擅长了,于是非常的热爱。

 

这一生中的高光时刻。是每一秒都极尽享受的,属于我的舞台。

 

 

“这场比赛结束了。”

 

自由辩还没开始。用手轻遮着麦克风,我靠近齐飞低声说了一句。他没说话,但是轻轻捏了捏我放在桌上的手。

 

结果没有出乎意料。没有跑票,三个评委一共9票,全都投给了我们,最佳辩手是我。

 

 

征程才开始。我们四个人中,没有谁特别喜形于色,只是推开赛场大门的时候,忽然觉得今天早晨的阳光特别的清澈明亮。

 

“学长……”就在这时,夏远好像发现了什么,扯了扯我的西装下摆。

 

“哎。”齐飞一把拽住夏远,好像是想阻止他。但没来得及,夏远紧接着说:“叶少……青学长,我刚刚看见他了。”

 

“.…..”我心里像被鼓棒重锤了一下,但步子没停,不动声色地继续往酒店房间走,“哪儿啊?”

 

“就在第二排,你没看见吗?”

 

我回忆了一下,但没有任何印象。我打比赛也是会看观众席的,只是目光大多数都聚焦在评委脸上,要么就是散射着看后排的观众。

 

可是——叶少青那个斯文败类,隔着十公里都能看出他那幅欠样子,我怎么会……不至于看漏了吧?

 

“他没穿西装,就穿的普通黑T。”夏远补了一嘴。

 

“就你八卦多。”齐飞用手里卷起来的资料纸敲了一下夏远的脑袋,“有这个空心还不如想想下一场的论。”

 

“就是。”

 

我附和了一嘴,有点烦躁地又把老老实实系好的衬衫扣子一颗颗解开。

 

 

我突然急切地想看到自己的比赛复盘。最好是立刻。马上。

 

 

回到房间休息,大家约了午饭后见面讨论,下一场比赛是今晚七点半,我们还有一下午的时间理清思路。这次我们确实签运上佳,比赛时间对我们都很有利。

 

我打开手机想上微博看看。这场拿了最辩,应该能从网友那儿听几句好话吧。

 

屏幕才点亮,就看到豆皮的私信一条接一条蹦出来。

 

 

【不好意思啊,昨天睡晚了】他上来第一句就是道歉,【我看了今早的直播,真的打得很好,最辩实至名归。】

 

我脸冲着墙,自己嘿嘿笑起来。豆皮不是那种不分比赛好坏一顿瞎吹的粉丝,他平时也不会轻易这么夸我。

 

【不过这场的对手实力一般,二三辩位都是二年级的小孩子。下一场对西贸的比赛更要紧。西贸的二辩戏精得很,估计能惹着你。】

 

我对着屏幕,仔细消化他带给我的情报。一瞬间我忍不住思索起来,这个豆皮,到底是什么年纪,什么资历?他给我反馈早就已经不单是粉丝和辩手这么简单,而是快达到一个教练的专业程度了……虽然他每次话说得都不多,但我能隐约地感觉到这点。

 

【谢谢你。】我一个一个字地敲着,想了想,又补了个无奈的表情,【我努力忍忍那货吧。】

 

 

和豆皮聊天的这么一会,我今早被叶少青激起来的莫名其妙的火气消下去不少,真是颇有拨云见雾的清爽感。

 

对了,叶少青。

 

 

我头脑里劈过一道闪电,手忙脚乱地重新打开微博,往上划我和豆皮的聊天记录。昨天凌晨我问他的那句:你认识一个辩手叫叶少青吗?就这么孤零零地被悬置在那里,没头没尾,没人回应。

 

我一时像过了电一样,心尖上掠过一丝古怪的震颤。

 

 

这是没看到?忘记回答?还是不认识?

 

连西贸这种不怎么出名的学校的二辩他都认识,燕北的叶少,何等的头面人物,他一个情报比教练都丰富的辩论爱好者,有可能会不知道吗?

 

 

正在我疑窦丛生的时候,手机的提示音又响了一下。

 

豆制品全国后援会:【对了,你问叶少?我知道啊。人长得挺帅的。】

 

 


评论(25)
热度(62)